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县(市、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推行“六个一”函告制  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4-04-12 15:49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水平,预防机构编制违法违规事件发生,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推行“六个一”机构编制函告制,重点从函告内容、范围、实效上下功夫,配合事中、事后监督,切实把牢机构编制监督“关口”。

一、函告内容“全”,实现从政策到对策“一条龙”服务。“六个一”函告制由一封信、一手册、一文件、一清单、一办法、一张图六个板块构成。一是撰写一封信,用好函告制度“敲门砖”。一封信即写给部门主要领导的一封信,将当前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现状和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简略概述,引导其积极参与到机构编制管理中来。二是制作一手册,变身政策法规宣传栏。一手册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册,涵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两部分内容,共印制500份,为领导干部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提供依据。三是发放一文件,明确机构部门权责事项。一文件即部门“三定”规定,必要时附加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等规范性文件,辅助领导干部明晰单位职责、权责事项。四是列明一清单,做到机构编制情况明。一清单即部门机构编制基本情况清单,列明部门编制数、实有人数、职数、内设机构、事业单位设置情况,标注存在问题和风险点,便于掌握单位机构编制现状。五是制定一办法,严守编制管理警戒线。一办法即《黄骅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编制使用原则、申请流程、审批权限、管理纪律等内容,严肃编制使用管理。六是绘制一张图,引导业务办理全过程。一张图即编制实名制管理办理流程图,详细介绍如何办理人员入编、出编、调整相关业务,为单位业务办理提供帮助。通过“六个一”函告制,将机构编制事前监督落到实处。

二、涉及范围“广”,坚持凡动必告、人到函到。将党政部门、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乡镇(街道)、人大、政协、五个功能区的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函告范围,统一发放函告材料。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后,对涉及改革的党政部门及功能园区统一发放了函告材料。在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等时间节点,做到“凡动必告,人到函到”,让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上任既能全面知晓单位机构编制情况,从“头”强化单位机构编制法制化、规范化意识。

三、监督实效“强”,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绝不缺位。以函告制为基础,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与其它业务科室的沟通协调配合,及时掌握人员变动情况,确保函告数据真实可靠。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中单位可能存在的机构编制事项落实不到位、内设机构设置不规范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函告预警,做到早发现、早规避,将机构编制违法违规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做好“回头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