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全面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3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市委编办借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东风,坚决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在把住改革关口的前提下,加大创新挖潜力度,统筹优化配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动力源泉”。

一、吃透改革政策,立足厘清属性,明确职责定位。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机关,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同时,率先在全省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采取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的方式,市场能做好的坚决交给市场,具备转企条件的转企改制,解决公益与市场不分、事业与市场“两头占”的问题。此外,规范优化公益类事业单位设置。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依据公益职能确定事业单位的撤并或保留,加大整合撤并力度,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调研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底数,汇总文件资料、逐一梳理核对,弄清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等详细信息,为“量体裁衣”改革打好筑牢数据“地基”。

二、强化全市统筹,自我“瘦身”加压,盘活编制存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精神,采取保留一批、撤销一批、合并一批、转换一批“四个一批”办法,推动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针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等问题,对职责相同相近、业务交叉重叠、职能与主管部门主责主业不相符的事业单位,事业编制5名及以下的事业单位,空编制率50%及以上的事业单位,明确划为撤并改范围,并进一步自我加压,确定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原则上精简比例在20%以上的目标。

三、优化布局结构,推动均衡配置,提升编制效益。改革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围绕重大项目设施建设,加强招商投资促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公路事业发展、市政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提升项目工程建设水平;围绕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政策研究、大数据、文明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应急管理、人才发展等社会治理机构编制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聚焦民心工程,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编制资源,为重点领域核增编,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领域编制需求。(事业科供稿)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