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沧州市委编办 四方面做好事业单位调整规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11:12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沧州市委编办

四方面做好事业单位调整规范工作

沧州市委编办以“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为原则,与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同步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调整规范工作,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需要。 

一、率先完成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回归市事业单位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对承担的行政职能和执法事项进行剥离,全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转为机关内设机构,锁定全部事业编制;对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只转职能不转机构,将相关行政职能纳入机关。3月底前在全省率先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批复,其市级共有75个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回归机关,撤销完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44个。

二、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经营职能剥离。印发出台《关于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九项改革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细化可操作的实施步骤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市本级采取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的方式,撤销市人民政府招待处,收回自理事业编制286名剥离市统计局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经营职能,并入其他事业单位,市属四个电影演出场所明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确定改革路径,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程;指导孟村县自来水公司完成转企改制,海兴县国土局土地估价事务所和东光县农业农村局兽医院划出事业单位范围。

三、重新明确事业单位公益职能定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回归机关、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稳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基础上,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加大对职能相近、规模较小、业务萎缩事业单位的整合撤并力度,收回编制满足社会民生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重新梳理明确,对原冠以“局、委、办、处”名称的事业单位,进行更名并加以规范,根据机构改革中职责划转情况,全面调整职责任务,依据事业单位分类标准明确分类类别,并对隶属关系、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经费形式重新加以明确,推进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

四、继续探索事业单位管理方式创新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的通知》,落实省的要求并提出四点创新举措:幼儿班不再使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腾出的编制用于中小学;严禁编外人员招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实行学区(乡镇)内走教和政府给予相应补贴的制度;对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在市属四所高校继续探索管理新模式按照高校核编标准,结合高校现有在校生数量核定人员控制数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赋予高校相对自主权,推进内设机构备案制进程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和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