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市委编办“三个坚持” 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12 16:08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市委编办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要求,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切实做足做细服务功课,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坚持谋篇布好局,主动跟进服务。2023年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254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申请人满意度100%,并依托“沧州事业单位在线”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一是盘清底数。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实名制管理系统,全面梳理登记在库的事业单位情况,明确本年度需进行法人年报公示的事业单位254家。二是统筹部署。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详细流程等事项,相关事项一次性告知,建立“编办牵头、主管部门跟进、事业单位自查”的三级督导模式,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靠前服务。认真总结历年年度报告易错点、疑难点,专门印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手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流程图作为参考资料。通过工作群、事业单位在线网站等平台,“一对一”实时解答事业单位疑难问题,做好线上与线下工作的无缝衔接。

二、坚持审核严把关,加强督促指导。一是突出审核重点。重点审查一书、一表、一证(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确保年报真实合法。涉及单位名称、法人、开办资金等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事业单位,坚持“先变更,后年报”,确保公示内容的真实性。二是抓实年报质量。严格履行受理、复核、公告三项程序,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台账,安排专人逐一核实重要登记信息,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并指出存在的问题,证年报质量。三是督促工作进度。利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每周统计生成“未提交”“退回修改”“审核完成”事业单位名单,动态更新工作进度,及时电话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法人年度报告,念好“紧箍咒”。经过强化督促指导,市本级管理事业单位全部于3月20日前完成年度报告提交。

三、坚持监管重实效,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坚持政策宣传。以审核年度报告为契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向主管部门及事业单位宣传讲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规定,促进各事业单位的自我规范。二是注重市县联动。针对部分县(市、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不规范问题,汇总整理年报常见问题,组织召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培训会,重点围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年报填写、履职尽责三方面进行讲解答疑,进一步规范县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三是提供决策参考。结合日常工作,对职责相同或相近事业单位提出整合建议;对职能严重萎缩、偏离公益性质、长期停业歇业的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意见。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