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紧握“严细深实快”五字诀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3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市委编办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紧握“严细深实快”五字诀,坚持从严控编、细化档案管理、深化监督检查、夯实数据基础、提升办公效率着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

紧握“严”字诀,坚持从严控编。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控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完善和规范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的意见》,建立与财政、人事管理互相制约机制,严把财政供养人员入口关,从源头上控制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进程。

紧握“细”字诀,细化档案管理。建立“文件管理系统+实名制管理平台+纸质档案支撑”的档案管理模式,细化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收录历年机构编制调整变更文件、人员出入编档案材料,同时建立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台账、人员变更台账,力求做到应存尽存、全面细致;实行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备份”,缓解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中分类困难、资料难查的难题,确保档案资料拿得出、查得清、说得明,促进机构编制档案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紧握“深”字诀,深化监督检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关以及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合力;落实上级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分类分级、动态更新,逐项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后及时销号;加强“12310”举报案件的受理和查办工作,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查处力度,依法依规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紧握“实”字诀,夯实数据基础。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可靠、可信、可用的信息数据库。平台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坚持日常更新,对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发生变动的,及时进行调整变更,确保实名制信息数据“变动即调整”;坚持严格按照程序和管理规范,准确录入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做到“调整有依据”;严格实名制管理的月报制度,坚持每月对平台编制总量和变动情况进行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有时效。通过构建数据真实可靠的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夯实全市机构编制各项数据基础,提高机构编制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

紧握“快”字诀,提升办公效率。坚持问题导向,优化业务流程,制定完善的办事流程图,使往来业务办理清晰、准确、高效;拓展上下级编办联络沟通渠道,实行跟踪帮办,及时回应问题,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做到上下呼应,上传下达;建立多部门信息互通工作机制,规范机构编制业务与人事、财政、社会保险等业务运转流程,打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环境,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监督检查科供稿)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