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南皮县委编办利用“3+3+3”模式提升实名制平台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2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南皮县委编办从完善制度、部门联动、日常监管入手,建立健全“三三三”机制,堵塞编制管理漏洞,提高实名制信息平台建设水平。

一、“三项制度”严把用人用编基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深入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精准把握机构编制最新政策,确保机构、编制、人员调整科学规范。二是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无论是日常用编还是集中用编,都严格按照“先审核,再使用,最后再复核”程序,充分发挥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有效避免了超编进人情况的发生。三是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南皮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聘)调配工作制度》,将招录招聘、跨区域调动、县域内调动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具体化,细化程序,严格人员出入编管理。

二、“三项联动”凝聚部门协调配合合力。一是人员调整相互联动。组织、人社部门录用、聘用、选调人员和配备股级干部,编办要根据《编制使用申请表》对编制和职数进行核定,杜绝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发生;财政部门只有见到编制部门的经费增拨和转拨通知单才办理工资划拨手续,确保实名制数据平台与单位人员现状相一致。二是自然减员信息互通。组织、人社、纪检等部门在办理退休、辞职、辞退、开除、死亡、外调等自然减员手续时,第一时间通知编制、财政部门,编制部门及时办理销编手续,并通知财政部门办理减资手续,有效避免了吃“空饷”现象的发生,确保编制和人员一一对应。三是人员信息上报互审。组织、人社、财政、编制部门上报人员信息实行互相通报、联合审核,因统计口径出现的人头差异,分类别、分部门逐人审核,确保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三、“三项监管”确保实名制数据精准。一是定期开展实名制系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各单位上报人员编制信息,定期监控各单位用编进人、出编减人和领导配备等情况,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情况,将违规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二是定期对实名制信息进行抽查校验,按比例对实名制系统信息进行随机抽检,严格比对抽检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进入单位方式、占编类型、参加工作时间等个人信息,发现错误信息及时核准更改,加强数据信息核查比对,确保系统数据和实际对应无误。三是充分利用月报、年统、日常调整等形式定期对各单位机构编制信息进行专项核查,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变化规律,预估变化趋势,确保数据库信息准确无误的同时,为招录招聘、编制调整预留空间。(南皮县委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