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党政群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围绕“三注重”靶向发力 高质量做好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3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注重“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三个方面发力,扎实做好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注重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抓好“三定”规定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推动市县将《“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组织业务骨干赴县(市、区)对机构编制人员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机构编制工作人员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政策规定,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履行“三定”规定重落实。要求部门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推动党政机构在纵向、横向、业务之间相互贯通和协同配合。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责任链条,加快内部职责、业务有机融合。三是突显刚性约束强监督。开展“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充分用好通报批评、提出问责建议等措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持续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查机构和组织人事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二)调整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一是完善机构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在市委办公室加挂市档案局牌子,在市委组织部加挂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在市委网信办加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办公室牌子;设立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提升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优化调整16个县级科技机构设置,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二是优化配置职能。以优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为主线,不断调整优化市县部门职责。对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14个部门调整(增加)内部审计职责;对市政府办承担的群众服务热线职责、市发改委承担的指导协调招投标等职责,明确由市审批局承担。三是厘清部门职责。着眼于推动部门之间优化协同高效,积极理顺不同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厘清市城管局与大气办关于扬尘治理处罚权、市交通局与市审批局关于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年度审验等职责不清问题,真正构建职责不漏项、权力不交叉、分工有主次的高效履职体系。 

(三)全面编制市县权责清单。一是组织梳理。组织相关部门以法律、法规和规章和“三定”规定为依据,对照省权责清单编制模板,对本部门现有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1类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本部门现有职权目录,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等内容。二是集中审核。市委编办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组成审核小组,建立与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部门报送权责清单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进行集中审核,提出规范和调整意见,反馈各单位核实并修改完善。三是审定公开。审核小组汇总部门权责清单,形成本级政府权责汇总清单,共涉及30个市直部门10类3431项权责事项,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切实形成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政府职能体系,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同时,指导县级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二、注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形成高质量发展体制

(一)扎实推进“5+N”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市县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交通运输、农业5大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市本级梳理公布执法事项清单1029项,16个县(市、区)梳理公布执法事项清单23625项。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积极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市本级整合组建5大领域副处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市16个县(市、区)全部按照“局队合一”体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同时,根据制定的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推进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二)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以便民利企为导向,重点梳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第一批将21个部门165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划至市审批局基础上,第二批将市发改、生态环境、住建等16个部门70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市审批局,依托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集中办理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加快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三)推进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将市森林公安局划转市公安局统一领导管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再领导管理,原由市森林公安局承担的森林草原行政执法职责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加快森林公安机关与属地公安机关的业务融合、资源整合,确保森林公安机关职责任务有机衔接。

三、注重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建立乡镇和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全市191个乡镇和街道均组建党建专门机构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党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推动实现基层各类机构资源共享、协调运转,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二)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天上有网、地上有格”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各乡镇和街道均建立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一体化平台,同时构建综合统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下沉基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70项、人员编制1164名,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统一设置为4办1队2中心1站,提升乡镇和街道服务能力。全市191个乡镇和街道实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向基层政府下放87项行政处罚事项,各乡镇(街道)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市委编办会同市委组织部等5部门围绕全市乡街改革检查验收工作、党建统领、干部配备、乡镇补贴落实、乡镇雪亮工程建设、基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和审批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了配套制度方案、人才培训方案、执法装备配备标准方案等6个方案,以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并组织实施。(党政群科供稿)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