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党政群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扎实推动乡镇机关“五小”建设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3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为巩固提升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市委编办发扬“严细深实快”的优良作风,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推进乡镇机关“五小”(食堂、厕所、澡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办公生活环境,使基层更能留得住人、养得好人。

一、精心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到位。一是以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乡镇机关“五小”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165个乡镇“五小”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要求和时间节点。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明确1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为“五小”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负责统筹规划布局和工作推动;各乡镇人民政府为“五小”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财政、住建、文化旅游、体育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责,为“五小”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明确建设标准,力求实用质优。立足于环境改善和功能提升,依据相关行业标准,市级制定乡镇“五小”建设指导标准,确保建设规范统一,例如:图书室的设立,面积不小于30平米、图书不少于1000册、报刊覆盖工作需求、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定期进行内容更新。“五小”建设遵循“经济实用、资源共享,改建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改造提升、配备设备或新建场所用房,满足实际需要,防止重复建设,造成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相关规定和施工安全规范要求,强化全程监管,确实把好“质量关”。

三、上下协调联动,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减轻乡镇负担,市县两级财政强化协同、下沉资源。一方面县级财政部门负责筹措资金专项用于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并列入年度预算;同时利用文化、体育、工会等部门资金资源解决配套设备需求。另一方面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奖补资金,支持“五小”建设。二是建立月报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每个月的25日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向市委和编委领导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积极推动县(市、区)开展预算绩效事前评估、指标设定、运行监控、自评和重点评价等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乡镇机关“五小”建设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截至目前,91个乡镇“五小”设施全部按照标准建设完成,其他乡镇正在积极推进中。(县乡科供稿)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