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党政群机构编制管理

河间市扎实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0-11-16 09:27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河间市扎实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地生根

河间市坚持“严字当头、细字用心、深字发力、实字落地、快字提速”全力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细落实,着力构建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简约高效乡镇和街道基层管理体制。

一、把握政策“严字当头”,目标任务不偏。一是摸清改革底数。坚持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对全市20个乡镇和街道的人口、内设机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职数等内容细致摸底,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为改革铺好路、架好桥。二是吃透改革政策。通过召开编委会、专题学习等方式吃透改革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召开编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1+5”政策体系,按照省委、沧州市委工作部署,依据《全省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检查验收工作方案》,制定《河间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跨县互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对照《全省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检查验收标准打分细则》,切实精准把握改革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三是严格制定方案。依据省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沧州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充分征求乡镇、街道和重点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经河间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和沧州市委、市政府批复,于2020年3月31日印发。四是严肃纪律规矩。冻结乡镇和街道人、财、物,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二、全面推进“细字用心”,绣花功夫不漏。是细化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沧州市改革检查验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会议上列出的6方面21条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细致梳理对号入座,做足绣花功夫,不放过一个细节漏洞。会后,全市20个乡镇和街道迅速成立工作对接专班,制定整改台账,牢牢抓住省委验收和跨市互查的契机,切实做到“对照问题大整改,依据标准大提升”。二是完善清单制度。按照权力清单标准化要求,制定了《河间市权力清单》和《河间市责任清单》,统一规范执法权力事项、编码、依据、类别等,进一步厘清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乡镇和街道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指导乡镇和街道建立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全市20个乡镇和街道共组建工作机构170个,向乡镇和街道下放行政处罚权87项,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118项,权责清单、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执法事项清单等全部制定公开,各项体制机制有序完善和推进。三是严格划分事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执法机构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围绕依法合理界定市直有关部门与乡镇和街道执法边界、行政执法职责、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科学配置行政执法力量、健全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等工作,深入调研论证,指导乡镇和街道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三、下沉基层“深字发力”,全面对接不乱。一是认真拟订“三定”规定。成立工作专项小组,编制《乡镇和街道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责界定一览表》,对四张清单全面对照梳理归纳提炼,经过初审、复核、审定三个环节界定工作机构职责,确保四张清单涵盖的全部事项纳入“三定”范围,确保“三定”规定科学、全面、客观、准确,经得住改革实践的检验。严格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全市18个乡镇和2个街道同时进行机构揭牌仪式,包联市级领导分别出席了所分包乡镇、街道揭牌仪式,高标准统一完成乡镇和街道新机构挂牌工作。二是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职能部门,按照工作分工,深入乡镇和街道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聚焦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优化机构编制及人员配备、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设、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等六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重点做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等工作机构的对接完善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定编定岗。统筹各类编制资源,推动向基层倾斜下沉,向乡镇和街道划转事业编制,为乡镇和街道完成定编定岗工作提供了编制保障。同时,有序做好干部配备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选任条件选配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班子和选配到党建办主任、执法队长和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岗位上。四是积极构建制度体系。指导基层结合乡镇和街道改革中涉及的42项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与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相适应的乡镇和街道制度体系。制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行“党组织+网格化”机制构建大党建引领大治理格局的实施意见》等专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等制度。

四、明确责任“实字落地”,挂图作战不虚。一是加强党建统领。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在河间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指挥调度协调作用,进一步强化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职能,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对本地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负总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事,把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起谋划、一起推进、一起落实。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四级责任:市委书记负主体责任、牵头部门负牵头抓总责任、责任部门负具体责任、各街道和乡镇党(工)书记负属地责任。全市上下各负其责,协调联动,一级抓一级,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确保一抓到底,各项整改措施见人见物见事。三是全面动员部署。及时召开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乡镇和街道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多次召开由组织部、编办、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和推进会,建立综合专班、机构编制调整专班、人员调整定岗专班、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专班、基层审批服务改革专班、财务资产清算审计专班等六个工作专班,制定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路线图,确保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五、全力冲刺“快字提速”,大干苦干争优。一是提高站位快认识。把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大力发扬雷利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把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检查验收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快动快推快干,确保在质量和效率上双争优。二是整改措施快落地。对照省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检查验收标准(细则),开拓解决思路,整改措施细之又细,整改时限严之又严,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拒不拖延,对于需要长期整改推进的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面快速落实改革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不翻烧饼。三是作风建设快提升。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坚持在大干苦干中争先创优,以争先创优竞赛活动深化作风教育,进一步提士气、鼓干劲、加速度,在做足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全篇文章上见成效。

信息来源:河间市委编办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