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东光县委编办以“四个抓手”巩固深化基层治理“四项工程”

发布日期:2022-08-15 17:34 信息来源:沧州市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自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开展以来,东光县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改革任务落实,四个抓手”巩固深化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一、以健全“大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实施大运河党建示范带建设工程。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该县注重健全“大党建”工作机制,9个乡镇均出台了党建联席会议、兼职委员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配套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机制在乡镇规范运行,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在此基础上,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大运河红色党建文化带示范建设工程,在初步建成以连镇镇小邢村、东光镇麒麟卧村等为代表的党建示范区的基础上,将东光镇、连镇镇、南霞口镇沿运河1公里内的42个村庄分两个层次定位打造。通过联村成线,并线成带,以带促面,全力打造运河沿线特色鲜明的党建带、生态带、文化带和旅游带。

二、以“千名农村后备人才队伍行动”为抓手,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切实解决村级班子学历不高、老龄化、“后继乏人”等问题,东光县大力开展“千名农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一是建立农村后备人才库,选育村支书后备人才123名,选育其他村干部后备人才793名龙王李镇实行“半边天”培育工程,在该镇48个村选出一批“有文化、有时间、会电脑、热心肠”的女性村民参与村务管理,优化村级治理结构。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全县863名优秀农村后备干部参加了在职教育,为下次村“两委”换届实现村支书大专以上学历、其他村干部中专以上学历充分准备。三是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各乡镇累计培训现任村干部1058人次

三、以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实施创优质服务品牌工程。为确保各项审批事项真正“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该县采取“集中学”、“跟办学”、“分片学”等方式开展规范化培训和业务指导。各乡镇立足本地实际,主动作为,强化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东光镇提出“不拘一格用人才”,中心人员突破身份、年龄、资历的制约,实行竞聘上岗,让实干人才无“身份”之忧、无学历之“绊”、无“草根”之虑。同时推出“窗口前移贴心服务”,创新“一窗办理、一次办结、一网通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工作方式方法,对非本辖区的办事群众,只要能够办理,就积极帮办、跑办,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连镇镇紧密联系实际,在大集当天实行延时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办事群众的需要。南霞口镇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轮流上岗给办事群众主动提供引导服务和咨询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搀扶至相关窗口,对特殊人员实行上门服务,让办事群众省心舒心少跑路。

四、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实施“柔性执法”工程。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东光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执法的同时突显执法温度,真正做到“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一是优化配置,凝聚基层执法“集合力”。整合乡镇干部和现有驻镇站所等执法人员力量,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推进管理岗与执法岗全面衔接,破解基层干部“看得见、管不着”,执法案件“交接多、流程繁”的困境。二是“事前提醒”,加强懂法守法“自觉力”。根据基层工作特点,积极鼓励将“事后处理”观念转变为“事前提醒”理念,依托村级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纠察队”作用,对照重点地区、重点环节,上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前开出“温馨提示单”,并与责任主体签订承诺书,要求责任主体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进一步筑牢法治环境“安全墙”。三是惩教结合,提升法治环境“温度”和“力度”。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以抓早抓小抓细遏制违法苗头,通过“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执法”柔性执法和重大违法高压处置相结合,树立执法权威,形成执法震慑,强化监管和执法“双向监督、同向发力”,实现服务、管理、执法的“三统一”,“有温度的执法”赢得了群众们的广泛好评。

联系地址: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40号    邮政编码:061001    电话:0317-2027171

备案号:冀ICP备15025047号-1    沧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